《中国民间文学通史》问世 耗费高有鹏教授三十年心血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27 10:51:55
分享

不久前,全书共三百万字的《中国民间文学通史》正式出版。该书是我国著名民俗学家高有鹏教授花费三十年心血,凭借个人力量独立完成的一部历史文化研究巨著,勾勒出了历史以来至新中国成立几千年来中国民间文学发展变化的轨迹。

《中国民间文学通史》打破传统文学史单纯依据历史文献的方法与模式,大胆求索民间文学历史发展的多种脉络与线索,一方面在字里行间勾陈、疏证、辨析,一方面采用各种考古、文物材料,一方面结合他所做的社会调查与理论研究,提出“语域”、“神话群”等概念和许多新说,着力宣扬了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传统与民族精神。

据了解,高有鹏教授不畏艰辛,以勾画民族文化历史蓝图为己任,早在大学读时期就写作出《河南民间文学史》,发表《弹歌新探》等多篇学术论文。大学毕业后,高有鹏曾经在社会最基层工作,直接感受到民间社会各种风俗生活与民间文学的产生,他坚持历史文献阅读、社会田野调查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走遍神州大地,积累了上千万字的读书笔记。其间,高有鹏深入穷乡僻壤,实地考察各种社会风俗生活与民间口头文学,依靠坚强的意志和毅力,克服重重困难,获得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其写作这部文学史巨著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悉,高有鹏教授先后出版了《中国民间文学史》、《中国现代民间文学史论》、《中国庙会文化》、《袁世凯》、《清明上河》等著作,被称为“我国第三代长篇历史小说作家代表”。高有鹏教授同时还是一位著名的书法家,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运动的重要发起人,曾经提出“保卫春节,守护民族传统”,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等国内外媒体演讲,呼吁重视民族文化遗产,引起强烈反响。(记者齐馨 付小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