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阳大米:中国第一米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21 09:41:43
分享

在中原腹地中央区,有一块保持着原生态的肥沃土地——中国•原阳。在这块土地上,原阳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孕育出了中国第一米——原阳大米。

原阳地处黄河北岸,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与河南省会郑州一河之隔、三桥相连,京港澳高速、焦晋高速、石武高铁、107国道穿境而过。原阳辖5镇9乡,面积1098平方公里。原阳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优质水稻种植基地,种植优质水稻40万亩。

曾经,原阳人民因黄河而贫穷;如今,原阳人民因黄河而富足。

世代依黄河而生的原阳人,在黄河水滋养的同时,也世代遭受着黄河水的肆虐。据原阳县志记载,自公元944年至公元1761年,黄河在原阳县境内溢洪决口泛滥67次。原阳也因此在黄河、黄河大堤、黄河故道三种地势的影响下形成了“南边黄河滩区,北边黄河故道,中间是背河洼地”的南北两边高、中间低的特有地形。50多年以前,中间的背河洼地,曾是“冬春白茫茫,夏秋水汪汪,遍地蛤蟆叫,产碱不产粮”的不毛之地。原阳人为改变现状,1958年开始引黄稻改,1968年试种成功,1978年开始大面积推广种植。

引来黄河水,育出第一米。开拓创新的原阳人通过引来黄河水,让昔日不毛之地的背河洼地变成了今日15公里宽、60多公里长的黄金米带。经农业部监测,这条黄金米带所产的原阳大米,由于富含有机质黄河水的浇灌,加之土壤的先天碱性和昼夜温差大、白天日照强的独特特性,不仅让原阳大米吃起来“软筋香甜”,而且富含铁、锌、钙、硒等人体所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自1991年以来,原阳大米先后获得国家“七五”星火科技博览会金奖、两届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国际食品加工技术博览会金奖等各种国家级和国际级金奖。成为“全国300个最具综合价值量的地理标志产品”,“河南省最具有影响力的十大地理标志产品”,“河南省名优农产品”。《人民日报》称赞“原阳大米”为“中国第一米”,“原阳大米”成了原阳响当当的品牌和名片。

巧用“飞天”育种,筑就高端品牌。从2003年的太空育种到2008年的搭乘“神七”遨游太空,从原阳太空营养米的横空出世到原阳有机米的认证成功,原阳大米以其独特的优势,依靠科技创新,在以追求高品质为终极目标的同时,选择了出高端产品,走高端品牌之路,使“原阳大米”品牌再次迅速崛起。“飞天”育种,不仅让原阳人民初尝了“高端”带来的喜悦,也为原阳稻米产业带来了划时代的变革,奏响了原阳“振兴稻米产业、实现强县富民”的最强音。

同时,原阳迅速申请了“原产地证明商标”,通过了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为“原阳大米”穿上了防伪护身符。2002年,“原阳大米”获得国家工商总局颁发的“原产地证明商标”,成为河南省第一枚获准注册的原产地证明商标,也是全国大米行业第一家。2003年,“原阳大米”又被国家质检总局通过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成为全国大米类中第三个、河南省粮食类产品中首家实施原产地域保护的产品。多项荣誉都足以证明“原阳大米”无愧于“中国第一米”的称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