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郑州铁路局货改两月运量激增日均装车7292车2848万吨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15 10:02:19
分享

8月14日上午,”郑铁货运“标识启用暨货改两个月情况发布会,在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隆重举行。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采取一条龙服务、一个部门管理、一个窗口受理、一口价收费、一套系统控制等措施,使货运量激增,赢得了客户的好评和赞誉。

自6月15日开始实施货运改革,两月来,郑州铁路局通过简化手续、敞开受理、规范收费、优质服务,货物运输焕发了生机,服务手段呈现多样化,货主满意度提升;在国内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货运势头良好,日均装车大幅上扬。

据了解,6月15日至8月14日,郑州铁路局共发送货物2848.2万吨,与去年同比增长8.7%。日均装车7292车,与去年同比增长8.5%。其中作为检验货运组织改革成效的零散白货日均装车1174车,与去年同比增加182车,增幅18.3%。

货运改革后,极大地简化了受理方式,使广大客户能够以最直接、最方便、最快捷的方式办理货物运输。一是受理手续大大简化。客户只要提出运输需求,铁路客服人员就会直接帮助客户办理完成货运手续,客户无需再联系其他部门和人员。二是受理渠道大为拓宽。客户可以选择多种方式联系发货。第一种方式是,拨打各铁路货运站受理电话;第二种方式是,拨打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客服电话;第三种方式是,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点击“我要发货”;第四种方式是,到铁路货运营业场所直接办理发货;第五种方式是,由铁路营销人员直接上门服务,帮助客户办理发货;

此外,郑州铁路局创新了服务手段,最大限度地服务货主和民众;郑州铁路局抽调货运、调度、运输等部门精干人员组建了局货运营销中心,局管内郑州、新乡、洛阳、商丘等车务站段也相继成立了15个区域性货运营销中心;郑州铁路局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等级的客户,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客户经理服务。截至目前,在全局范围内建立了331人的站段区域经理、站区和专兼职客户经理队伍,并在12306网站上公布了覆盖郑州铁路局管内的57个对外服务电话。

自货运改革以来,郑州铁路局各区域性货运营销中心召开货主座谈会、产运对接会,货运营销人员登门走访企业和企业负责人交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全面掌握运输市场和企业产运销情况,努力解决企业通过铁路运输货物中存在的问题。7月18日开行了首列郑州至欧洲国际集装箱专列。今年郑州铁路局准备开行14列郑州到欧洲的集装箱专列。

货运改革后,郑州铁路局实行了门到门、门到站、站到门等方式的运输服务。并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一个部门管理、一个窗口受理、一口价收费、一套系统控制主要措施。

郑州铁路局制定并实施货运杂费浮动暂行办法,及时进行公路、铁路运价测算,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对因市场竞争需要下浮零散白货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审批,提升市场竞争力。

目前,铁路货运主要办理如下业务:一是整列运输,是指货物运量较大、货源稳定均衡,能够提前确定运输需求的物资,如煤炭、石油、焦炭、金属矿石等。二是整车运输,是指货物的重量、体积或形状需要以一辆以上货车运输的,可按整车办理运输。三是铁路快运货物班列,是指按客车化模式组织开行的列车,包括行邮专列、行包专列和五定班列。四是集装箱运输,是指符合集装箱运输条件、可按集装箱托运的货物。五是特种货物运输,是指需要使用特种车辆运输的货物,主要包括商品汽车、大件及冷藏鲜活货物运输等。六是零担货物运输,是指货物的重量、体积和形状不够整车运输条件,可按零担运输的货物。七是高铁快递,是指利用高铁确认列车和载客动车组列车,提供城际间“当日达”或“次晨达”等小件包裹快运服务。

上述运输业务中,整列运输是根据铁路和企业双方签订运输协议,给予运力保障;其他货运业务是敞开受理,随到随收,随到随运。

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民众,郑州铁路局新成立了12306货服中心,24小时值班,办理客户货物运输需求。同时,下拨专项资金,对郑州、南阳、开封、新乡等零散白货集散地车站的货场道路、仓库、货棚、营业厅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对货运营业厅进行更新,有效地改善了货运基础设施。(记者 张雷龙 实习生 王真真)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