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河南潢川:着力打造经济“升级版”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8-12 09:12:22
分享

地处豫东南的中华黄姓发源地——潢川,在经济发展的航程中越来越引人瞩目。近年来,潢川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勇当中原经济区建设前锋”的战略定位和锁定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战略任务,不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项目推进速度、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进度、产业集聚区发展力度的同时,思路越来越清晰,路子越走越坚定,成效越来越明显。

更好更快地实现科学发展是80万潢川人民的共同愿望。潢川县委、县政府清醒的意识到,加快潢川发展必须树立高端理念、创新思路,增强开放意识,坚定不移地走低碳型、科技型、集约型发展道路,以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全面建设实力、魅力、美丽、幸福的潢川。中共潢川县委书记赵亮认为:“我们必须立足潢川的现实和现状,审时度势,谋划大战略、谋划大产业、谋划大项目。”

今年以来,潢川县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调整结构为着力点,以提高发展质量为重点,来实现经济社会的平稳较快发展。上半年,该县生产总值达到83.46亿元,增长8.5%,高于信阳市平均增长速度0.1个百分点;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18亿,占全年收入任务的52.3%,增长20.8%,税收收入增长26.8%,增幅均居信阳市第3位;全社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29.87亿元,增长12.6%,增速位居全市第4位;产业支撑能力进一步提升,花木、糯米粉、华英鸭三大农业产业化集群已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认定为首批产业集群;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3.76亿元,增长11.6%,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18.31亿元,增长14.9%,高于全市1.5个百分点,增速位居信阳市第5位;集聚区入驻企业6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9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8亿元;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先后成功签约了投资35.7亿元的东方国际港、投资5亿元的中国花木交易博览中心项目,为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奠定了基础;黄国故城文化旅游区被河南省旅游局评为3A级景区,黄淮大丰收成为“全国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

潢川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定位得到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肯定,交通、商贸物流、电力三大枢纽全国少有,加之生态环境的后发优势、劳动力资源富集的成本优势和革命老区的政策优势,相互累计叠加,正成为潢川打造经济“升级版”强有力的支撑。正如潢川县长兰恩民所说:“全县上下都在凝聚正能量,营造好环境,强化执行力,唱响打造潢川经济‘升级版’的这场大戏。”(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宋李子洋)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