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名师聚中原共话英语基础教育 力求教学水平提升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7-31 15:28:42
分享

近日,以“成就教师专业发展——让梦想照进现实”为主题的21世纪英语教学年会初中小学分会场的报告会在郑州市郑州中学实验楼三楼举行,东北大连的冷德玉老师、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大连小学的张东老师等嘉宾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初、小学老师做了精彩的教学报告。

来自东北大连的老师冷德玉以“采得百花成蜜后”为主题,用其独特幽默的东北口音,轻松形象的语言为与会教师们做了一场精彩报告,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冷老师讲到,教师专业化发展犹如蜜蜂采花酿蜜,中小学老师既要勤劳,又要师心自用,敢当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先锋模范。在幻灯片展示中,冷老师别出心裁地罗列出各种关于“心”的成语,并摘引上世纪初毛泽东主席所做的《心之力》论述心等同于德、情、智、念。他最后总结到,自知才能求真;自信方能积蓄;自赏方能审美;自我教育则是教书专业化发展的正能量。冷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启迪与会老师们改善教学方法,也感染了在场观众。    

中国枫叶教育集团、大连小学的张东老师为与会老师展示了枫叶小学的教研模式和课题研究成就,提出了关于英语教学方式改革的建设性意见。她认为,英语基础教育与兴趣相结合能够大大降低教授难度,效果很好。课堂上有效阅读英文报需要抓住几个环节:首先由教师通览报纸,做报纸导读;再由小组合作读报;抓住学生们所喜爱的版块阅读。即自我阅读、分享知识、读报笔记和课前读报这几个方面。    

对于通常收效不大的“普遍撒网式”阅读方法,张老师认为应“以点带面”进行改良,其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阅读前、阅读中和阅读后。阅读前,老师可摘取最富阅读价值的文段进行实物导入、音乐导入或者测试导入等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阅读中,学生可通过快速阅读,了解文章大意,进行以组为单位的知识教授;阅读后,即学生对报纸上出现的重要部分进行词汇积累,也可通过海报制作等方式加深印象。她认为,对报纸阅读的课题研究可促使教师开展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同时有助于教师养成严谨的工作作风。这是一个实践、反思、优化的过程。   

在报告会上,各位老师精彩报告赢得了与会人员的赞许,此次报告增进了教师们对基础英语教学的理解和认识,有利于老师们在今后的教学中丰富课堂内容,完善教学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素质。(记者 付晓可 李高洁 实习生 黄诗潞)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