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郑欧国际铁路货运首班班列开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7-18 16:51:34
分享

郑欧国际铁路货运首班班列开行

郑欧国际铁路班列开通仪式现场

2013年7月18日,承载着河南人民的期望和中原崛起的梦想,郑州开往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80601次列车,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标志着中国内陆地区又一条直达欧洲的陆上货运大通道的顺利通行。

2013年3月初,国务院继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之后,又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规划》,两个《规划》成为助推中原经济腾飞的“双引擎”。作为中国第一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区经济发展先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围绕建设“大枢纽”、“大产业”、“大都市”的总体格局,势必成为国家内陆开放的赞新高地,中原大地将迎来又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和经济高速发展期。

作为河南省会城市,郑州是连接中国各大城市、直通海外的国家重要交通枢纽,是中国东、中、西三大经济带的结合区域,素有“中国铁路心脏”和“中国交通米字路口”之誉。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重要配套项目,将搭建一个重要的对外开放平台,成为连通郑州到欧洲、沟通世界的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

郑欧班列线路始于郑州铁路集装箱货运中心站,并首创河南省直达欧洲的铁路运输模式,班列到新疆阿拉山口口岸的运输时间89小时,较传统铁路货运缩短20小时以上,经中国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和波兰,最终到达德国汉堡,沿途共经过5个国家,历经2次转关、2次换轨,全程10214公里,运行时间16天到18天,比海运节约20天左右,比空运节约资金80%,每集装箱比公路运输减少2000-3000元。为客户节约成本、提升商贸速度、加快资金周转、促进国际贸易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高效的便捷通道。

郑欧国际铁路货运首班班列共41节集装箱,货物总重614吨,货值1430万元人民币。

郑欧国际班列的开行,将打开郑州班列货运走向国际的突破口,之后,将择机开拓新的运营线路,国际线按照“一带三”模式,即:一条郑州到汉堡线,带动郑州到阿拉木图、郑州到莫斯科、郑州到克莱佩达等三条线路。届时,郑欧国际货运班列将呈现急速提升膨胀发展的态势。

河南省将打开直达欧洲的陆上货运大通道,不仅更加方便的引进欧洲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工程设备、医疗设备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能为全省的出口能力,提升郑州市对外开放水平,带动整个中部地区对外贸易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郑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不仅仅是一列驶出中原,驶向国际的班次,更重要的,它是一个名片,一个品牌,全方位开启了一个划时代的新纪元。(记者 向明超 齐馨)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