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郑州铁路局:货运效益是目标 安全是根本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7-18 09:50:52
分享

货运组织改革是铁路总公司成立后走向市场化的第一个重大举措。在货物运输上,如何处理好铁路效益与安全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7月15日上午,当看到货运工作人员在对整列车不紧不慢进行检查装载加固情况时,货主李志坚有点急了。“铁路承诺的是随到随装,随装随运。可现在装好了不抓紧发走,咋还拿个仪器在这里磨磨蹭蹭地检查呢?”李志坚犯了嘀咕。

铁路工作人员给他的解释是:安全。

郑州铁路局管内共有京广、陇海等9条干线,营业里程达2700公里,是全国的路网中心,素有中国铁路“心脏局”之称。2012年春节期间,郑州火车站信号联锁设备换装施工,当时就影响了全国18个铁路局的列车运行。

“如果列车在我们局管内发生了事故,那后果可不堪设想!”车站工作人员杨阳对王强说,“不但国家的大动脉中断,需要人力、物力去救援,打乱了运输秩序,而且货主的货物也不能准时运抵终点站。”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运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使得铁路货运发展面临严峻挑战。6月15日,铁路总公司正式实施货运组织改革。其根本目的是改进铁路货运服务,依托铁路全天候、大运力、低运价等优势,从整列大宗货物运输到高铁快递包裹,全面参与现代物流业竞争。

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给记者介绍,这次货运组织改革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改革货运受理方式,简化手续,拓宽渠道,敞开受理,随到随办;改革运输组织方式,根据客户的运输需求编制运输计划;清理规范货运收费;大力发展铁路“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实行全程“一口价”收费,推动铁路货运加快向现代物流转变。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取消了货运计划申报、请求车、承认车等一系列繁杂的手续,采取最直接、最简便的方式受理货主需求。6月下旬以来,郑州铁路局的货运业务就一直非常红火。

郑州铁路局货运营销中心主任尚书亭告诉记者,6月15日后,他们的货物发送量有了明显提升,日均装车都在7300到7400间,比以前日均增加300多车,相当于每天多发送2万多吨货物。”

铁路货运组织改革后,铁路正在用优质的服务满足社会大众的需求。

7月13日,记者在郑州铁路局集装箱中心看到,货位上集装箱整齐地码放着连成片,股道中数个门吊在紧张地忙碌着。门吊司机张义强说:“现在我们比以前忙多了!”

货运工作人员口中的“忙”,表明现在效益比以前好了。“但我们不能因为要效益而牺牲了安全。对铁路来讲,是既要提升效益又要保证安全!但是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杨建祥说,“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找准货运安全与效益的黄金分割点。”

一名经常走铁路运货的老货主给记者讲述了一件他亲历的事情:有一年他的货因为车门没有紧固好,车辆在运行途中车门敞开,货物从车上掉了下来,后来铁路出动救援机车,把那车货又拉到车站,进行重新施封,结果货物晚了近半个月到达。

“只讲究快而保不住安全,就欲速则不达!”这名老货主说。

“我们的货物运输原则是‘装一车货物,保一路平安’。”郑州铁路局货运处处长陈文兴告诉记者。

据陈文兴介绍,为了保货物“一路平安”,他们局管内各个货运站都成立了装载加固技术检查小组,狠抓货装安全关键环节,加强装载加固方案管理,严格按照方案组织装车,落实装车质量签认制度;执行好装载加固安全措施,严格货物装载加固材料质量标准和技术条件,不使用不合格的装载加固材料;强化质量监督检查,按要求使用装载加固材料。

“我们还主动到企业专用线进行培训,改造夜间货物装卸设备,对关键处所和危险货物进行重点卡控。严格监装监卸全过程,认真执行拍照存查制度。对装载好的货物,进行检测,防止超载、偏重、偏载等现象发生。”陈文兴说。

李志坚说,“只要安全确保了,我们货主的权益也就有了保证。”(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王春雷)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