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   >   本网专稿

唐河司法进社区:为人民调解筑新“家”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7-12 13:22:47
分享

“以前心里有疙瘩或与人有纠纷,需跑很远去司法所或律师所咨询,目前,身边的调解中心就能帮助解决”。一位刚从常花园社区“人民调解与和谐共建中心”走出来的尧大妈如是说。

自唐河县滨河街道常花园社区“人民调解与和谐共建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后,这是该县城市社区管理与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的有益探索与尝试,也是司法行政机关在人民调解工作方面改进方法、创新形式、开门调解、便民利民的一项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常住人口与临时务工人员交叉混融,居住人员中家庭婚姻、邻里纠纷、拆迁安置、宅边地界、债权债务等各类矛盾纠纷异常突出。以往出现这些问题,均由社区所在的司法所或派出所进行化解,给矛盾各方带来诸多不便,既费时又费力,同时也影响了有关部门的正常办公办案。

新成立的“人民调解与和谐共建中心”,办公面积宽裕,桌椅板凳齐全,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资料和书报杂志、急救药品都一应俱全,具有调解、阅览、谈心、普法、援助等多项功能。中心”由街道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的工作人员和社区的书记(支书)、主任、治保主任等轮流值班,保证每天24小时有人值守且电话畅通。

社区所有居民小区聘请有人民调解员,与“中心”保持联系,互通互动,实行网格化管理,力争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大小纠纷及时有郊地调处化解,确保社区和谐稳定。“中心”经过试运行后,将在全县城镇社区广泛实施。

(记者马守国 通讯员曲振岐)

实习编辑 夏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