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正德年间佛像回归故里

作者:王 平 来源:河南日报
2013-07-08 17:27:07
分享

7月6日,驻马店市正阳县举行恭迎古佛回乡仪式,迎接流落台湾多年的明代武宗年间石造佛像“回家”。这是我省首次接受台湾佛像文物捐赠。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史济春出席仪式并讲话。国务院台办、海协会等有关方面人士共同出席了恭迎仪式。

台湾知名人士叶景成将自己收藏流散在台的32尊佛首、佛像无偿捐赠大陆,由天津市代为接收,并为其寻找原乡。今年1月份,经两岸专家共同调查鉴定,确定这尊高1.43米、重760公斤的大理石完整观音佛坐像,为明代武宗正德年间的石造佛坐像,源自我省的正阳县,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这也是32尊佛首、佛像里第一尊找到原乡的佛像。

“佛像流转到台北,数十年后又辗转回到原乡,是何等大的因缘,希望善缘、佛缘能够造福两岸三地的同胞。”叶景成说。

对于来过大陆将近30次、已经是74岁高龄的吴伯雄,能亲自率团送古佛回乡,他觉得这次来河南是一辈子难忘的“正阳之旅”。吴伯雄说,古佛无价,两岸情谊更无价。正是由于这几年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两岸之间善意的循环和积累,才促成了这样一件美好的事情。我们同根同源,都是炎黄子孙,相信大家能以实际行动,求得两岸人民心灵的契合。

史济春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吴伯雄荣誉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无偿捐赠古佛像的叶景成先生表示由衷的敬意,向佛像回归做出努力的两岸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史济春说,这次佛像回归原乡,既是海峡两岸文物交流和豫台两地文化交流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历史文物保护的一件好事。对促进两岸文化和学术交流,特别是促进豫台两地文化交流、佛教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的民族感情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次古佛像回归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搭建豫台两地文化交流的新平台,深化豫台两地文化交流,共同保护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共同促进中华民族团结和谐。(记者王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