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远:身残志坚一心为民众的人民好调解员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31 11:24:14
分享

张文远:身残志坚一心为民众的人民好调解员

张文远:解放区焦南街道站东社区调解员张文远讲述调解案例

他是右腿残疾,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一名社区志愿者人民调解员张文远。在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用他精神和毅力拖着装假肢的右腿;用诚心来化解社区家庭和邻里之间的矛盾和纠纷,为社区和谐建设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0日记者随省政法委组织的宣传报道组一行走进焦作市解放区焦南街道站东社区,集中报道该社区首席调解员张文远的事迹。事起于5月8日,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满仓到该社区调研期间,了解到张文远作为一名残疾人,13年如一日坚守在人民调解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不图回报,专心为社区民众着想的平凡事迹,感动着刘书记,并亲自批示学习张文远的精神。

两次死神降临 妻子不离不弃

1988年6月的一天,时年21岁, 张文远在焦作铁路工务段一名普通职工,工作中不幸被驶来的火车,夺取他的右腿。张文远在失去一条腿的情况下,当时订过婚的未婚妻即现在的妻子,在他住院期间一直不离不弃的照顾着他,并开导他,使他消极的心理慢慢的转变过来。“残疾后面对家人和亲戚,难免会说一些现实问题,但她始终坚持不离不弃。”问到她内心想法时,张文远妻子面带微笑说:“都订过婚了,咱不能嫌弃他”。事过不久,张文远和妻子步入婚姻的殿堂,幸福的生活慢慢开始。08年在一次调解纠纷回家的途中,因骑摩托车操作不当,将他甩出20米远,随即昏迷不醒,三天三夜不会说话。在妻子无微不至的照料下,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说话虽然很不清楚,但回复了语言功能。惦记着群众的他,不听医生劝告,继续上班,经过不懈的努力,目前语言表达能力有所恢复。

队员心目中主任“魅力”

“张文远人民调解工作室”是焦作市首家以一个人的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由12人组成,都是来自社区的热心人士。队员心目中的张文远,虽然腿部残疾,但每天都坚持和队员们做一样的工作,穿梭在居民楼的楼上楼下,从不让搀扶。58岁的姜瑞萍是来自焦作铁路局工务段的一名退休的工人,平时热心、爱帮助别人。“我来社区工作之前,本来是取经的,可结果被张主任的‘文远9巧工作法’和他工作时的认真、负责、耐心所吸引,最后加入队伍中。”队员姜瑞萍兴奋地说。

“调节工作队虽然没有上下班,但张主任手机二十四小时开机,不管刮风下雨,还是深夜十一二点或凌晨,只要群众打电话求助,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郭红敏说,“队员们很欣慰能和张文远一起工作,虽然他身体遭受了二次伤害,语言表达不够清楚,但社区群众遇到问题还是要找他,他不仅用热心、责任心来感化人,更让百姓认可的是张文远的‘人格魅力’”。

百姓心目中的“热心人”、“和事佬”

“人民调解工作是社区的基本工作,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要有爱心、耐心、热心、诚心,只要每位调解员都能够坚持工作理念,尽职尽责,尽心尽力,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这是刘书记在调研时指出的。“张文远人民调解工作室”工作人员都做到了,其中张文远做的更好。

记者在社区采访期间,一位老人拿出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是感谢张文远对他爷孙的关心。据了解,张运来老人,今年78岁,11年7月份,老人来到社区求助,称唯一的儿子张爱军于前些年因脑出血病逝,留下爷孙二人,孙子张祥老实,没文化,没有生活来源,张文远主任细致了解情况后,随即联系企业,很快将其孙子张祥,安排在一家骨胶厂上班。

单位领导眼中的张文远

“张文远实际是我们辖区的一名人民调解员志愿者,2000年,在社区党委提议和居委会群众的推荐下,张文远成为社区一名人民调解员,默默帮助人,是他最快乐的事,他不图回报,不计薪酬,没有怨言。按规定每调节成一件案件,应得60元,可他将自己的所得分给队员们。”焦作解放区焦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说,

“张文远刚到铁路工务段工作才一二十岁,看到小伙子工作起来非常认真负责,和同事相处非常融洽,上班的时候总是来得早走的晚,没见他闲的时候,还总爱帮助别人。”今年58岁在铁路工务段工作过的赵女士回忆。

人民调解员更需讲究工作方法

人民调解作为化解矛盾,消除纠纷的非诉讼解决方式,被称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人民调解化解社会矛盾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采访中张文远用朴实的话语说,“每调节成功一件事的时候,就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候。”这一句话是他和队员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反映了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的内心深处都是社区群众,在谈到自己有哪些经验和方法时,他谦虚的说,“我有好的队伍,他们各有各的特色,根据不同求助对象,选择不同的人员去调解,这要因人而异,只要耐心、细心听取双方意见,找到纠纷的矛盾点,很快矛盾就化解了。”

解放区区委、宣传部长潘平北介绍到,近几年,区委区政府非常度重视社区问题,每周区五大班子领导都要下到所管辖的社区,听取群众反映问题,化解矛盾,排查纠纷。为提高网格管理人员的素质,由张文远亲自讲解,定期对辖区400名网格管理员和协管员进行培训,区里还通过道德大讲堂形式,讲身边故事,讲经典传统文化,提高群众们认识水平。目前,通过报道,参与志愿者服务队的人员逐渐增加,同时也感动了一批在校学生,他们利用节假日时间,参与到城市交通服务、清洁大街工作,走到大街上宣传环境保护。

据了解,13年来,张文远先后骑坏3辆摩托车,更换5副假肢。“张文远人民调解工作室”专门负责辖区内婚姻、家庭、邻里等民间纠纷以及征地拆迁、安置补偿等社会矛盾的调解工作。目前,“张文远人民调解工作室”的影响力已辐射到新疆、安徽蚌埠等多个省市,前来参观学习调解工作法的人越来越多。

据介绍,“张文远人民调解工作室”自2000年成立以来,该工作队深入大街小巷,凭借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无私的爱心奉献和调解的技巧,先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多起,其中民间疑难纠纷140余起,防止明见纠纷激化50余起,涉及群众3200人,纠纷调解率100%,调成率达98%以上,挽回经济损失6余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受到了群众的赞许和好评。(记者 马守国)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