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科技学院建立党课教育实践长效机制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28 10:31:00
分享

日前,郑州科技学院创新党课教育形式开展的“保护母亲河,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主题党课实践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广泛共鸣,不少学生社团在校园中自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后续活动。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校内广泛宣传习总书记提出的“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伟大号召。为将学习贯彻活动推向深入,该校师生积极倡议发起“保护母亲河再行动”。

5月25日,在党委副书记、校长秦小刚的带领下,郑州科技学院220名党员师生再次来到花园口黄河大堤,开展“同护身边母亲河”生态环保宣传活动;“共建美丽母亲河”签名活动;“从我做起”净化黄河岸、建设美丽郑州环保行动以及“我为环保献一计”节能金点子征集行动。活动以“从我做起、积极践行、抵制污染、倡树文明”为主题,目的为激发大学生“青春正能量”,引导大学生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搭建大学生与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环保的桥梁,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建设美丽中原,携手共筑“美丽中国梦”。活动现场,该校艺术学院的学生为大家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倡导节能环保,践行绿色生活”文艺演出,吸引了来黄河大堤游览的游客驻足观看。4个多小时的时间,学生就捡拾垃圾100多袋。

据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岳修峰介绍,高校作为青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教育任务。在探索高校思想教育有效性的具体实践中,我校坚持以国情教育为中心开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面对这一重大现实,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思路应随之进行改革创新,将生态文明教育作为学校德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之间的“绿色”链条。通过发挥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作用,使教育过程更加开放、更加互动,引导青年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热点,使青年学生在体验和感悟中放飞青春梦想,充分表达热情、理性、建设性的声音,帮助青年学生在自主、自在、自觉的过程中形成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使其自觉担负起时代所赋予的责任和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促进自身发展和社会进步。学校党委希望通过这一参与平台建立党课实践教育的长效机制,使广大师生自觉投身播绿、爱绿、护绿、兴绿的具体实践,使其成为对大学生和青年教师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

“欲树人先立德”,在新形势下探索一条符合民办高校发展规律、适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德育途径尤为重要。郑州科技学院在党员教育的实践过程中,围绕“务实、创新、可持续”的指导思想,坚持党员教育内容务实、形式创新、紧扣形势持续发展的工作方针,拓宽培养思路,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关注青年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着力提升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为青年大学生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大学生筑梦圆梦提供更浩瀚的天地。(记者 常城)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