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十年发展成就辉煌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27 15:02:12
分享

郑东新区十年发展成就辉煌

郑东新区CBD美景

从高达280米的“千玺广场”的顶端俯瞰郑东新区,周边的写字楼如众星捧月般环绕,与河南艺术中心、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遥遥相望,环境优美,景色宜人。

“千玺广场”是郑东新区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在此可以俯瞰面积约3.45平方公里郑东新区CBD。郑东新区CBD是一个集商务、办公、住宅、观光、休闲和研究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环形建筑群,其核心处的河南艺术中心,其灵感来源于河南出土文物乐器陶埙、石排箫和贾湖骨笛的造型,艺术墙的设计源自黄河波涛翻卷的浪花造型,是古代中原文化与现代建筑艺术的完美结合。

与我们所熟知的中国高科技产业中心——北京中关村、金融中心——上海陆家嘴,亦或是出口导向型的沿海区域城市相比,这些耗资1600亿建造的现代建筑群,又有着怎样的不同呢?

据了解,郑州新区去年的税收收入达76亿元,其中40亿来自这个约占该区面积百分之三的郑东新区CBD。

郑州市郑东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新民说,目前,这些设施已较好地投入使用,这里原先是农田,如果依旧按原方式进行农业生产的话,很难产生这么大的经济效益。

今年,郑东新区前四个月的的税收收入达45亿元,有约160家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它金融机构集聚在郑东新区CBD,其中15家主要银行办理了河南省百分之七十的存款,提供了百分之六十的贷款。

前瞻性规划

郑东新区的发展是一个前瞻性的规划,是河南省十年前制定的规划成果。河南省会郑州,中心城区规模偏小,又被陇海、京广铁路交叉分割,拓展空间大受制约。在当时担任河南省省长的李克强看来,在全国的经济大版图中,这个人口过亿大省的省会城市定位,应该是成为“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

2000年,李克强同志提出了以郑州为中心、包含周边几个城市在内的“中原城市群”构想,要求郑州规划新区,拉大城市框架,加快人口集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使郑州在一个较长的时间跨度内实现较快的发展。

当时,正逢107国道东边一个老军民合用机场刚刚搬迁,郑州市里拿出了一份占地不足5平方公里的规划方案,打算筹划一个面向港澳地区招商引资的商贸城,叫“港澳新城”。

李克强同志在听取了郑州市关于“港澳新城”的建设规划汇报后指出,郑东新区的规划建设要高起点、大手笔,既要考虑老机场区、东部开发区和整个新区的长远发展,又要根据郑东新区在整个城市发展、精心谋划中的定位统筹考虑。同时也明确地提出,郑东新区建设要采取面向国际招标方式,征集规划方案。

2001年,郑州市向国内外发出郑东新区总体发展规划概念设计邀请函。经过广泛考察和初步筛选,日本黑川纪章设计事务所、澳大利亚COX集团、美国SASAKI公司、法国夏氏事务所和新加坡PWD集团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进入最终的角逐。经反复比对优选,世界著名建筑规划大师黑川纪章的设计方案以绝对多数票胜出。

由此,郑州市大胆地决定了郑东新区远景概念规划150平方公里的范围,即:西起老107国道(现为中州大道),东至京珠高速公路,北起连霍高速公路,南至机场快速路。

2002年7月,在世界建筑师联盟年会上,黑川纪章先生因郑东新区规划等作品获得首届“城市规划设计杰出奖”,遗憾的是,这位建筑大师于2007年因病去世。

黑川纪章学生的周定友也参与到郑东新区的工作项目当中,如今,已是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的周定友告诉中国日报记者,郑东新区的建筑设计理念结合东方哲学思想,融入了生态城市、环形城市、共生城市、新陈代谢城市等设计理念,是黑川纪章老师最后的一部代表作。

服务设施突出

现如今,郑东新区已经形成了以金融业为主导,高端商贸业为支柱,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会展业为配套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郑州市郑东新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新民说,很多人不相信郑东新区能够绕开以先依靠农业发展,再发展工业和服务业的发展模式,直接实现服务业的发展。

然而,依据传统观念,与大量制造业投资者签订合同较难在郑东新区得以实现,在市场作用的引导下,中国各大银行率先入驻郑东新区。

中国农业银行是首家在郑东新区设立支行的银行。继中国农业银行入驻之后,中国各大银行、证券公司、外资银行也纷纷入驻。

中国农业银行见证了郑东新区十年来的繁荣与发展,随着对郑东新区的了解进一步加深,郑东新区也获许使用未开发的土地作为建设项目融资贷款抵押。

中国农业银行河南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高级经济师赵天民说,2003年,郑东新区支行为当地的农民提供赔偿金。郑东新区的主要建设完成后,许多大型企业也逐步加入到队伍当中,汇丰银行已入驻郑东新区,不久,渣打银行也将过来。

优质的服务产业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为支撑,因此,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积极引进和吸收优质人才,招募国内外优秀毕业生。毕业于英国斯特灵大学投资分析专业的研究生方滨就是在与其他同类学校毕业生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他说:“在这里,我能够更好地学以致用。”

其他一些企业公司,尤其是那些已经上市或有望上市的企业,都在逐步向资源聚集或资金聚集的地方靠拢。

其中,以方便食品开发、生产为主的集科、工、贸为一体的国家大型一级企业——白象集团食品有限公司,计划将在这里上市。

白象食品集团行政总监、高级经济师冯振伟说,2006年,公司计划重新选址的时候就存在很多提议,有人建议去北京,有人提议到上海,但最终定在了郑东新区,他指出,这里更好一些,能够有效地向南方北方地区运送和销售。

事实上,随着河南的地理位置优势日益凸显,对整个国家而言,郑东新区也将承担更多的服务功能。(记者 张晓刚 史宝银 郑阳鹏 齐馨)

英文原文请见:

http://www.chinadaily.com.cn/cndy/2013-05/16/content_16502562.htm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