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梁园区检察院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社会和谐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27 10:10:21
分享

当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孙付集乡潘刘园村的农民邵向阳接到17万赔偿款后,忍不住伏地而泣。他拨通商丘市梁园区检察长吴阳的电话,泣不成声的说“谢谢大兄弟、谢谢大兄弟……”事情还要从头说起。2008年,邵向阳夜晚骑车行进在310公路上时,跌进施工修路单位挖的3米的深沟里,导致高位截瘫,妻子离他而去,留下了一个不满周岁的儿子。为讨公道,年迈的母亲用板车拉着儿子走上了诉讼之路,得到的是法院驳回诉求的判决。吴阳检察长在接访时了解到邵向阳的情况后,立即要求相关部门以最快的时间审结案件。案件抗诉后,再审纠正了原审的错误,改判赔偿17万元,并在梁园区检察院的督促下及时将执行款交付邵向阳。邵向阳案件只是梁园区检察院工作的一个缩影。

曾几何时,梁园区检察院是一个涉检信访大户,3名检察人员因违法办案受到刑事追究。面对困局,梁园区检察院以促进和谐建设为目标,从强化内部监督、杜绝徇私案件入手,以司法公正推动社会公正,不仅得到群众称赞,更实现了零上访、零错案、零违纪、零事故的“四零”目标,被群众誉为“社会和谐的压舱石”。

促进社会和谐首先是“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保障司法的公正。该院积极探索维护司法公正的制度性保障措施,确定了“七道关口”内部监督办案模式,对不捕、不诉、改变定性、多罪改少罪、重罪改轻罪的案件,设置“七道关口”,每个关口逐一严格把关。第一关,承办人关,即案件承办人依据案件事实首先拿出承办意见;第二关,科室负责人关,即由科室负责人对承办人的意见进行审核;第三关,主管检察长关,即每一起案件都要经主管检察长审核后签字把关;第四关,检办关,前三关通过的案件,还要报院检委会办公室,由专人对案件进行审查监督;第五关,检察长关,由检察长对检办审查通过的案件最终把关;第六关,检委会关,重大、疑难案件由检委会集体讨论决定;第七关,纪检监察关,案件作出相关决定后,报院纪检监察科备案审查。通过“七道关口”的关关审核,将办案环节横向拓展到的检委会办公室、纪检监察科,增大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减少暗箱操作的可能性。近几年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00多件,无一错案。

维护社会和谐还要将不法分子关进监狱的牢房里,维护社会的稳定。该院以维护社会稳定为己任,靠前站位,主动参与,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两抢一盗”犯罪、黑恶势力犯罪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犯罪。同时,认真贯彻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始终对职务犯罪保持高压态势,立案查处贪污腐败等职务犯罪案件,累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为有效预防职务犯罪,该院先后组织5家金融系统的干部职工600余人到商丘监狱参观,制作1万余册宣传资料到企业、社区发放,组织5次廉政建设座谈会,对12家企事业单位进行预防调查;并针对政府增加公共支出、加大投资力度的情况,制定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预防约谈话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辖区内重大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

促进社会和谐重在于体察民情,扶贫济困。该院健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坚持检察长接访、点名接访和预约接访制度,推行“四定一包”措施,强化化解责任。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66件,接待群众576人次,其中集体访7批428人,均全部办结。积极为困难群众送温暖,如在落实领导干部“六个一”工作中,我们了解到张阁镇张堂村村民80多岁朱位元夫妇,房屋年久失修,四处漏风,生活困难,只能靠政府救济度日。我们及时送去米、面、油和500元现金,并当即和镇领导商议决定为老两口建新房,同时发动干警捐款19700元,加上政府补贴为老两口翻新了3间新住房,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镇领导说:检察院很好的践行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大力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一年来,共对5起案件的刑事案件受害人实施救助,发放救助资金15000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 马守国 通讯员 刘辉 张银汉)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