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孝子用心践行“爱”的责任 朴实行为展现河南人的正能量

作者:曹中原 武世友 刘杰 来源:中国网河南频道
2013-05-22 10:31:19
分享

南阳孝子用心践行“爱”的责任 朴实行为展现河南人的正能量

孝子勇予鹤在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老父亲

中国网河南频道5月22日电(记者 曹中原 武世友刘杰)中华灿烂的五千年文明史中,“孝”这个字具有绝对的核心地位,善良的中国人认为“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础、至善的美德。南召县云阳镇孝子勇予鹤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老父亲近7年之久,2300多个日夜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用自己行动诠释了“孝”,感动了周围的同事、亲戚、朋友,使孝敬父母在当地蔚然成风;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孝”,为下一代的道德价值观形成树立了楷模。

出生于1962年的勇予鹤是南阳人,供职于位于南召县云阳镇的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任财务科长,其父母都是蚕科院的职工。由于长期在条件艰苦的山上养蚕,两位老人积劳成疾,退休后长期受病痛困扰。

2006年12月13日,正在郑州出差的勇予鹤接到单位电话,老父亲突发脑溢血正在医院抢救,老勇立即赶回南召,从那天起一直到现在的近7年时间,2300多个日夜,勇予鹤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定时为老父翻身、擦拭、吸痰、鼻饲。

从医院出院后的勇父,除了右手腕关节以下能够稍微活动外,全身失去知觉,意识几近丧失,勇予鹤兄妹四人中,弟弟下岗、一个妹妹家庭负担沉重,另一个妹妹长期有病在身,妻子在皇后乡医院任院长,工作繁忙,还要照顾正在读书的女儿,老父的护理照顾只能由勇予鹤自己完全承担。

为了照顾父亲,勇予鹤在父亲病床边又铺了一张床,两床相隔仅50余公分,勉强能站下一个人,父子俩相对而居,每隔六个小时为父亲做一次护理。

老父躺倒半年后的一天,为老父擦拭身体的勇予鹤发现父亲臀部生了一个褥疮,老勇多方打听,到处求医问药,最后在河南省武警医院买到了一种药物,治好了褥疮。自那时起,老勇增加了为父亲擦拭、按摩的次数,6年来再也没有发生过褥疮溃疡。

07年的一个冬夜,勇予鹤父亲痰涌,呼吸困难,在十里外的皇后乡医院值夜班的妻子连夜骑车赶回来做了处理,老父才转危为安。为了能及时处理老父的各种突发状况,勇予鹤自学了输液、插鼻饲管、吸痰等专业护理知识,现在手法娴熟,水平不亚于专业护理人员。

08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十点多,在给老爷子翻身时不慎把导尿管给脱落了,由于瘫痪无法自主排泄,勇予鹤求镇医院的一个医生到家重新给插上,为防再出现这种意外,还求医生教会了自己插管。

2013年春节前,勇予鹤自己感冒不慎传染给了老爷子,由于父亲身体机能差,不敢用药,他三天没有合眼,不停的采用毛巾冷敷降温,70多个小时不眠不睡,直到父亲体温恢复正常。

勇父卧床的六年多时间,浑身清洁无疮、身体机能稳定,在这背后,却是勇予鹤六年半的辛劳,2300多个夜晚里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换来的。

勇予鹤对孝行的认识很朴实:“小时候父母养育了咱,现在他需要照顾了,我们无论怎么做都是应该的。我家姥姥活了九十多岁,父母对她都很孝顺,从小也一直教育我们要尊重老人、敬爱老人,对我影响很深。”

勇予鹤的孝行赢得了同事、亲戚、朋友的赞誉,河南省蚕业科学研究院桑园组组长王天福说:“小鹤这几年很不容易啊,一个人照顾老爷子这么长时间,还照顾的非常好,这很值得我们赞扬和效仿。”原种组同事宋松表示:“通过小鹤的行为,不光给我们树了个标杆,最重要的是给娃们做出了榜样,让娃们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孝,什么才是我们要学习和效仿的”。

通过照顾老人,勇予鹤养成了严谨细心的习惯,他也把这种认真细致带到了工作中,多年来工作没有出过差错,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同,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勇予鹤的孝行带动了大家纷纷效仿,在蚕科院大院里敬老爱老蔚然成风。在此,我们也发出倡议: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尊老、敬老、养老。用实际行动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