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县吹响防汛抗洪“集结号”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21 16:49:14
分享

随着淮河主汛期到来,河南省淮滨县党、政、军、民闻汛而动,未雨绸缪研究汛情、部署工作、筹集物资、组织演练、排查堤坝闸站,厉兵秣马备战大汛,吹响了防汛抗洪工作的集结号。

淮滨县位于淮河中上游,淮河干流横贯中部,境内洪河、闾河、白露河四河环绕,河道总长234公里,是上游两省5地市23个县的洪水下泄通道,素有“洪水走廊”之称,防汛抗洪任务艰巨。

该县历来重视防汛抗洪工作,坚持“居安思危,常备不懈”的方针,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从计划安排、资金投入、组织领导等方面加大投入。于今年3月,投资数百万元,在淮河重要监测站点装置摄像头14个,利用3G信息技术,实现了防汛指挥、汛情检测的信息化、科学化。根据防汛工作需要,该县组建了4个检查组,于3月对全县防汛工程和防汛准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及时通报存在问题,限期进行加固、维修、整改,确保防汛工程万无一失,防汛物资充足到位。

根据气候变化不确定性和防汛抗洪实际需要,该县成立了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下辖七个分指挥部和后勤、宣传、督查三个组,并与分指挥部(组)签订责任保证书,按照全县确定的“一会、一表、一图、一案、一班、一演、一仓”的具体工作部署(一会:个指挥部(组)召开会议落实全县防汛抗旱工作部署,;一表:各指挥部(组)制定出各防区职责范围内作战日程表;一图:各指挥部(组)根据防区河流薄弱环节,绘出防汛作战指挥图;一表:各防汛指挥部(组)制订详细工作应急预案,明确各自责任;一演:各防汛指挥部(组)根据防汛流程组织实战演练;一仓:各防汛指挥部(组)防汛仓库和物资储备到位),于5月20日前,有序推进防汛抗旱准备工作。目前,各指挥部(组)已根据各自任务,制定了具体工作预案,细化了工作任务,倒排工期,组织人员培训和筹集物资。各指挥部和责任单位共筹集麻袋858974条,土工布8569平米,砂石料29397方,石块38046方,铅丝36.12吨,木桩678.96方,钢管材93.72吨,绳索2.51吨,救生衣7727件,发电机组1333.41千瓦,灯具2625只,电缆37525.3米。组织培训抢险突击队员1000人,群众突击队员1000人,成立6个应急中队,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抢险、救灾演练,确保险情到来时,拉得出、守得住、打得赢。(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韩浩 吴晓睿)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