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三处古文化遗址跻身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17 18:50:26
分享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核定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汝州市李楼遗址、煤山遗址和严和店宋代汝窑遗址等三处古文化遗址跻身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悉,李楼遗址、煤山遗址分别位于汝州市的杨楼镇和煤山街道,两处为同一个时期的古村落遗址,距今约4500年左右,文化性质为新石器时代龙山文化晚期煤山类型,对研究我国新石器晚期向第一个奴隶制国家夏朝的过渡、夏代人的生活情况和活动范围具有重要的文化历史价值。

目前,从李楼遗址发现的稻谷谷粒,可以证明新石器时代汝河流域已开始种植水稻;在煤山遗址发现炼铜的坩埚及多处熔炼铜痕迹,说明当时的先人已掌握了炼铜技术。  以上3处新增文物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对于提升汝州的城市品位,促进文化、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作用,将为该市申报省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提供历史见证,增添文化内涵。(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毕清海 杨增涛 刘亮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