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汝瓷“钟鸣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16 16:38:19
分享

汝州汝瓷“钟鸣瓶”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获得百花奖金奖作品“钟鸣瓶”。

昨天,记者从汝州市汝瓷协会获悉,在近日揭晓的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选活动中,由汝州市汝瓷协会、汝州市玉涓汝瓷有限公司选送的汝瓷“钟鸣瓶”获得“百花奖”金奖。

“虽无流光溢彩之姿,却有浓艳幽静之美”。在此次评选中,由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玉涓汝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涓创作的汝瓷“钟鸣瓶”,因器形端庄、寓意深刻、釉色纯正,较好的体现了宁静隽永、拙朴无华的汝瓷之美,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最终在2000余件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评选中唯一获此殊荣的汝瓷作品,使汝瓷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创始于1981年,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活动旨在激励工艺美术文化创新、精品创作和人才发现,检阅工艺美术行业发展最新成果,具有重要的行业引领作用,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较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最高级别奖项,在业界内具有非常大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此次活动参赛作品涵盖雕刻、金属、陶瓷、首饰、刺绣、织绣、漆艺等门类的传统工艺美术品,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109件送评作品进入最后角逐,共评出金奖222个、银奖312个、铜奖344个。

近年来,随着汝州市大力实施文化名市战略,尤其是中国(国际)汝瓷文化节、中国古陶瓷烧制技艺大赛、汝瓷文化宝岛行等一系列汝瓷文化、汝瓷产品的推荐宣传和文化交流活动的开展,汝州市的汝瓷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玉涓汝瓷作为玉松汝瓷旗下的又一高端品牌,在师承孟玉松大师的基础上秉承“传统是根、发展是本、创新是魂”的指导理念以“传承传统技艺,弘扬汝瓷文化”为己任,不断推陈出新,精益求精,专心致力于高端精品艺术瓷的研制和开发,取得了骄人的业绩,先后推出了形式新颖、品种丰富、造型各异的汝瓷新品数百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造型100余种。其作品曾多次被选为外交活动国礼、外事活动高端礼品、上海世博会元首级国礼等,在社会各界及海内外取得了较高的声誉和良好的口碑。(记者 张雷龙 通讯员 桂焱炜 于团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