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耕田”张明勤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16 13:43:32
分享

立夏刚过。

新育的秧苗葱绿一片,含露晶莹,充满生机。

家庭农场主张明勤蹲在6亩多地的秧田里,仔细观察着秧苗长势。

张明勤是河南省淮滨县栏杆镇欧坡村人,今年50多岁,身材不高,但很健谈,黝黑的脸庞充满自信。他站在秧田里,指着旁边800多亩小麦地说:“去年,这都是撂荒地,长满杂草。别人说不长庄家。我就不信,流转到手,经改造,你看麦子长势多喜人。今年肯定又是好收成。”

张明勤是个种地好手。曾去东北种地20多年,有着丰富的种地经验。2011年,听说家乡可以土地流转,鼓励大户种田,就回乡种地。当年一次性流转土地1000亩,成了当地有名的种田大户。

张明勤有三个儿子,均已成家,都跟着他务农。别人称他为职业农民。他自己却说:“其他不会,就会种地。”其实,他自己知道,种地现在不比干别的差。他流转的1800亩土地,只种水稻、小麦,玉米,年纯收入50多万。这让他很满意,也尝到了种地的甜头,所以三个儿子都愿跟着他干。

去年,他筹资70多万,添置了12套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这也为他规模化种植打下了基础。农忙时不用雇人,他带着三个儿子,几天就把农活干完,剩余时间,帮着其他农户收割,耕种。

去年,他带领乡亲们成立了一个农业种植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效果不错,现在入户社员达360户。前不久,他又注册了一个家庭农场,拿到了营业执照,成了当地首个家庭农场主。

最近,张明勤一直没闲着。他忙着给新流转的800亩土地打机井、架电。为赶在插秧前把新打4眼机井电装备到位,他没少到处跑。现在电线正在架设,估计几天后就可通电。但这些基本水利设施全靠自己投资,这让他有些烦恼。

谈起今后打算,张明勤说,最近几年想再流转个几千亩,争取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以上。但土地规模扩大,投资成本也就上去了。土地的投资,不是一笔小资金,而融资手续比较复杂,不好贷款。再者,土地流转也不是很流畅。部分群众思想不解放,宁可撂荒也不流转。

不过,对农业发展前景,张明勤还是充满信心。他说:粮价不跌,市场紧俏,这是定心丸。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农业,政策一年好比一年,前景还是很看好。(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韩浩 吴晓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