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15小时生死大营救被埋枯井人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16 08:42:45
分享

2013年5月7日凌晨3时,枯井塌方,河南省汝州市一村民命悬一线,经过12个小时的努力,正当营救人员将他从淤泥中拽出时,井下第二次发生塌方……对于河南省汝州市纸坊镇石庄村村民李俊营来说,是个重获新生的时刻。当他被营救人员从井下抬出送上救护车时,参与救援的人们禁不住热泪盈眶,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从5月6日早上7时下井,遭遇两次水井塌方,加上被掩埋的15个小时,李俊营已经在井下呆了20个小时,在这生死未卜的15个小时里。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镇领导和当地乡亲们经历了怎样的惊心动魄。5月12日,记者见到了就要出院的李俊营和指挥救援的纸坊镇党委书记柴新峰。

群众有事了,腰疼算个啥!

据柴新峰介绍,今年38岁李俊营,是石庄村农民。在他的家平房的楼梯下有口多年前挖的水井,由于今春干旱,水井早已成了枯井。因用水需要,李俊营决定掏井挖水。6日早上7时,李俊营在家人帮助下下到井中开始掏挖。当天中午12时24分许,当李俊营作业到井深约5米处,枯井井壁突然坍塌,淤泥杂物严严实实地封住了井口,李俊营生死未卜。一时间,消息传遍石庄村大街小巷,头天刚刚扭伤腰的石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中院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我当时正在家里吃饭,听说李俊营被埋在井下,撂下碗就让邻居小孬骑摩托车带上我赶了过去……”说起当时的情形,王中院有些激动。“听说您当时正腰疼,跑前跑后的能受得了么?”记者问他。

“群众有事了,腰疼算个啥。”王中院笑着说。

当王中院赶到现场时,消防官兵和十多名村民赶了过来。经勘查发现,这口井直径约1.5米,深约8米,位于李俊营家平房楼梯下狭窄的地下室内。由于地形复杂、塌方严重,无法展开机械化救援,井下的李俊营凶多吉少。现场指挥员决定采用人工开挖的方式进行救援。村民们迅速找来了箩筐等工具,人们一个接一个站在楼梯上,一筐一筐往上传递挖出的泥土。

看着塌方后的井口被泥土填平了,此时王中院的妻子程丽霞不住地哭泣,营救人员的心情也十分沉重。“看见这种情况我心都凉了半截,人在里面不砸死也得闷死……但大家都是抱着一线希望奋力地挖着。关键时刻俺村的群众真心齐,村上的青壮劳力都跑来了,不一会就聚集了几百人,大家排着队从下往上转……”回忆起当时救人的场面,王中院感慨道。

被埋3小时后,井下传来呼救声

人们拼命地挖着泥土,3小时后,狭窄的作业面上出现了一个小孔。人们对着小孔大声地呼喊李俊营的名字,下面果然传出了李俊营的应答声。“李俊营还活着!”消息从地下室传了上来,在场的人们无比兴奋,人们一边通过一根细长的软管往井下输送氧气,一边小心翼翼地清理塌方的淤泥石块……  为了防止现场人员拥挤给营救工作带来不便,柴新锋和镇长王爱群及村两委干部在现场不停地维持秩序,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下午2时许,营救人员终于透过狭窄缝隙看见李俊营,李俊营头脑清醒,并说早就听到外面敲打挖掘声音,自己一直在等待救援。原来,塌方时,李俊营头顶有3块大石头形成三角夹隙,刚好挡住了滑落的淤泥石块。李俊营还活着的消息鼓舞人们。当李俊营的头露出来后,身体和手臂还在淤泥当中,一时还不能动弹。当晚10时许,李俊营的手臂终于从淤泥中伸了出来,他开始协助井下救援人员一起清理淤泥。胜利在望,人们悬着的心开始慢慢的落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