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蒋国故城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15 15:57:17
分享

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核定并公布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河南省淮滨县蒋国故城遗址名列其中,成为该县首个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淮滨历史文化悠久,古遗址遍布全县城乡。现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其中最有名的是期思故城遗址,1986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遗址座落在距淮滨县城东南15公里的期思镇政府所在地——期思村(又名期思集),白露河和淮河交汇处的中间偏南地带,平面呈长方形,东西长1700米,南北长300-500米,总面积85万平方米。北面靠死河的台地与城内地面相平,已无城墙痕迹,其余三面墙址断续可见,墙址高2-3米,基宽32米,墙址宽15-20米。南部护城河至今尚存。

蒋国故城遗址文物众多,前些年,在古城内及周边区域采集和出土较多的西周至战国遗物,有铜鼎、铜壶、铜镞、铜剑、蚁鼻钱、金币-郢爰、车马等。2011年,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古城东南部白龙庙遗址考古发掘中,又出土了西周时期的铜锛、铜镞、陶豆、骨簪、骨针等文物。这些文物充分展现了古城历史文化内涵,为研究淮河流域商周文化特征及西周王朝分封和当时蒋国的城市布局,提供了实物资料。

近年来,该县注重蒋氏文化研究和两岸文化交流。蒋国故城入选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继该县被认定为中华蒋氏祖地之后的又一项里程碑式的成果。对该县蒋氏文化研究、两岸民间文化交流起到了奠基作用,为海内外蒋氏宗亲寻根问祖文化发展又添动力。(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韩浩 吴晓睿)

实习编辑:牟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