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警方成功侦破“4.6”特大撬盗保险柜案纪实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5-07 19:07:59
分享

砖厂老板家中失窃,在保险柜中放置的94万余元现金和价值6万多元的首饰“不翼而飞”,然而让人惊奇的是已打开的保险柜最下层一小抽屉内整齐码放着的近5万元现金却纹丝不动,被盗现场所在房屋内的窗帘下放置的20余万现金也纹线未动,现场勘察却又发现,“神秘大盗”正是从此窗攀爬入室。是熟人作案还是流窜作案?是犯罪嫌疑人故布迷阵还是在现场有所疏忽?迷雾重重中固始警方剥茧抽丝,五天后,一切真相大白。

黑夜降临,居民保险柜被撬丢失巨款 2013年4月6日晚,固始警方接到报警:固始县秀水办事处五里社区居民郭某的家中保险柜被撬,被盗现金、首饰等价值近百万元。接到报案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确认被盗现金多达94余万元,另有价值6万元金首饰。 发生这么大数额的保险柜被盗在小城固始县是前所未闻,也是该县建国以来失窃现金数额最大的一起案件。这在刑事案件发案逐年下降、社会治安环境良好的固始是极其罕见的,一时间在固始境内人声鼎沸,县公安局党委和民警们都感到前所未有的巨大。当地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群众高度关注,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追回失窃财物。但由于案发现场地处郊区,又紧邻312国道,人员流动量大。案犯是不是本地人?是惯犯还是初犯?巨款如今去向何处?如何在茫茫人海中迅速搜寻犯罪分子的踪迹?案情迷雾重重,这所有的一切,无不让全体参战民警心事重重。

案发后,固始警方立即组织侦查人员赶赴现场开展侦破工作,并现场成立了以局长张中亮为组长,主管刑侦副局长胡光义为副组长的专案组,刑侦、网监、秀水派出所等多警种同步上案,抽调精干力量60余名分六组连夜开展工作。 专案组采取多种措施齐上阵,通过仔细询问受害人,认真了解其被盗现金及首饰数量、特征及其家庭成员社会交往情况;全面开展现场勘查,查找有价值的痕迹物证,并以现场为中心向外开展细致搜索;围绕郭某及家人展开排查,寻找可能知道其家中有钱而实施盗窃的嫌疑人员;全面调取郭某住家附近4月6日前后视频资料,并结合现场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对现场及附近住户、厂矿加油站等全面开展调查访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快速高效地开展着,但是天逐渐亮了,专案组却仍旧一无所获。

疑云重重,蛛丝马迹中逐渐拨开迷雾 案发第二天,市局、省厅刑科所的技术人员也先后赶到了固始指导勘验现场,分析现场情况。在现场勘查过程中,民警们发现,郭某家位于312国道路北固始阳关高速路口西500米处,是一幢假三层单体别墅,前面是五间一层门朝南平房紧靠国道边,后面是农田,后东侧有一狭长旱水塘。二楼东部北防盗窗钢筋被剪断4根,书房内监控数据线被拨掉,一楼东北卧室内放置一保险柜被砸后撬开,保险柜下一小抽屉内有现金近5万元但未被撬,衣柜中间有锁的抽屉被撬,其他没有被翻动痕迹,一楼南卧室仅撬开翻动了一有锁的抽屉未被盗东西,该屋窗帘下放置的20余万现金未动……侦查员们根据现场的这些情况,立即判断嫌疑人应该是攀爬进入二楼盗窃,果然,在二楼后阳台下面的墙体上,侦查员欣喜地提取到一枚具有嫌疑的掌印!

从现场痕迹和这枚掌印分析,进入中心现场嫌疑人只有一人,戴手套作案,具有一定的攀爬能力。但是嫌疑人作案后携带巨款,就必然会将沉重的作案工具就近扔掉,找到作案工具也许就能找到一线破案生机!现场勘验组立即扩大现场搜索范围, 4月8日,在现场东侧邻居家后院的那条狭长旱水塘内,侦查员发现一把断线钳及星牌外包装盒,经鉴定,正是剪郭某防盗窗的作案工具! 作案工具的发现,使案件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专案指挥部决定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在城区范围内展开全面走访,尽快查找出购买断线钳的地方,力求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4月9日下午,侦查员走访到城关镇兽医站楼下一电料油漆店时,该店老板告诉侦查员,全县就他家店独售星牌断线钳,而且他清晰地记得,4月6日下午7时左右,确实曾有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到他的店里买了一把星牌断线钳。与作案时间相当吻合的这一线索使全体参战民警为之一振!

剥茧抽丝,红色出租车揭开神秘面纱

侦查员们立即调阅了该店西侧50米外的农合行门前的视频资料,经过反复观看,发现该男子是乘坐一辆红色出租车从西关大街的西边方向过来购买钳子而后返回。因农合行距离该店较远,无法从视频中看清该男子的体貌特征、乘坐的车辆牌号,侦查员们分析,如果该男子就是作案者,其所乘车辆离开该油漆店后,应该就是直奔案发现场,那么就必经阳关卡口,8号当夜,专案组人员亲自驾车测试从该店至卡口所需时间为8至12分钟。根据这一时间段,侦查员立即调取阳关卡口相应时间段的图像资料,终于发现了该买钳男子于4月6日18时55分乘坐一辆红色出租车经过阳关卡口由现场方向自西向东到该电料油漆店买钳,于19点16分经卡口返回现场方向,根据图像位于副驾驶座上该男子的衣着及体貌特征,侦查员扩大时间范围继续调阅当晚卡口视频,意外的是,发现该男子20点4分又从现场方向由西向东乘坐另一出租车经过卡口,20点10分再次经过卡口返回。侦查员连夜找到了两辆出租车司机进行访问,不仅弄清了买钳的经过,而且其中一名司机还向警方提供了一个重要情况:该男子乘其出租车到一汽车修理厂借过大锤和撬杠,然后再到案发现场附近下的车! 4月10日上午,专案组决定秘密传唤该修理厂老板,通过对该修理厂老板进行调查核实,借锤和撬杠的男子是一安徽籍拉沙石的货车司机。经查阅卡口视频,侦查员竟然发现该男子即为2006年1月22日在江苏宜兴因盗窃被判刑四年,于2009年4月22日刑满释放的蒋某,侦查员就此断定,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真相大白,彰显警威巨额现金被追回 4月11日夜11时许,侦查员将家住安徽省霍邱县马店镇老楼村的32岁男子蒋某在固始城区内抓获,经提取蒋某指掌纹与现场遗留掌纹比对,认定统一。鉴于蒋某属于前科人员,专案组立即组织有丰富审讯经验的侦查员对蒋某进行审讯,不出所料,蒋某对侦查员的讯问不理不睬,拒不交待犯罪事实,侦查员们耐心对其进行政策法律教育,运用多种审讯谋略和技巧,在凌厉攻势下,蒋某的思想防线终于被攻破,不得不交待了4月6日晚实施盗窃作案的全部经过。侦查员根据其交待的情况,于4月12日在蒋某家后的草垛内挖出了掩埋的40万元现金,蒋某用于购房等使用的赃款也全部被冻结追缴。

至此,这一轰动固始县的巨额保险柜现金被盗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记者向明超 通讯员吴媛媛)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