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决赛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4-28 20:31:20
分享

4月26日,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决赛正式打响。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历史文化精髓,助力新一代中国围棋棋手迅速成长起来,实现“少年强则中国强”,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于去年8月正式打响。该活动由中国围棋协会、洛阳市人民政府、洛阳新区管委会主办,市体育局、市棋类协会承办,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全程冠名,活动主题是“鱼跃龙门山,围棋诞新圣”。

去年8月8日,首先进行了预选赛,16名棋手从中出线,他们与16名种子棋手于今年1月3日、5日分别进行了本赛的前两轮争夺,古力等8名棋手进入前八强。3月24日,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1/4决赛正式移师洛阳,在新区体育中心洛阳棋院举行,具体对战形势为:柁嘉熹对党毅飞,范廷钰对张涛,王昊洋对周睿羊,古力对彭立尧。

经过紧张决赛,范廷钰九段速胜张涛三段、彭立尧五段力克古力九段、柁嘉熹三段击败党毅飞四段、周睿羊九段小胜王昊洋六段,90后棋手包揽四强。

3月25日,首届“洛阳龙门杯”中国围棋棋圣战半决赛在洛阳棋院进行,周睿羊九段中盘击败彭立尧五段,柁嘉熹三段中盘战胜范廷钰九段,双双进入决赛。在获得棋圣战决赛权之后,柁嘉熹、周睿羊最近各获一喜:在3月底公布的国内棋手最新等级分排名中,柁嘉熹名列第一,这是他第一次获此殊荣;4月13日,周睿羊在理光杯决赛中获胜,继年初获得百灵杯世界冠军后,又获得一个全国冠军。因此,从两人目前的竞技状态来看,即将进行的棋圣战决赛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棋坛巅峰对决。

根据赛程,五番棋的对局日是4月26日、27日、29日、30日,5月2日。4月27日下午3:00至5:00,著名棋手聂卫平九段和徐莹五段将在洛阳新区体育馆联袂为棋迷进行大盘讲解,棋迷朋友可免费领票入场。

中国是围棋的发源地,有着上千年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洛阳是著名的围棋“百段城市”和“全国围棋之乡”,是一块孕育和诞生围棋优秀棋手的沃土宝地。

首届中国围棋棋圣战决赛战在洛阳举办,旨在弘扬洛阳古都历史文化,提升洛阳文化影响力,突出龙门石窟在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引领作用。依托洛阳深厚的围棋文化与龙门石窟具有的特殊历史文化特征,借此打造一张新的洛阳城市名片,丰富洛阳新的城市文化符号和龙门石窟的综合文化元素。进一步提升和烘托洛阳“百段城市”的地位和洛阳“围棋之乡”文化氛围。(记者 张雷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