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爱心双选平台 助力寒门学子就业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4-28 20:31:20
分享

4月27日,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主办的“2013年全省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双选会”在郑州科技学院隆重举行。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贾修国,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王金法,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李少民,郑州科技学院董事长刘文魁、党委书记岳修峰、校长秦小刚、常务副校长刘赛赛等出席双选会开幕式。本次双选会共邀请郑煤集团等350多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1.1万个,来自全省近万名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参会。

贾修国在讲话中指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人才基础和智力支撑。毕业生就业工作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的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2013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51.4万,再创历史新高,社会整体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高校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问题更加突出。面对这种形势,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把毕业生就业摆在就业工作的首位,把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中原崛起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力推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省教育厅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厅年度重点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和创业教育,强化就业指导和服务,深化以就业为导向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组织指导高校采取各种形式,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特别是做好高校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河南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在郑州科技学院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就是为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面对面交流洽谈的机会,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以充分发挥他们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

贾修国特别强调,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发生7.0级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经济损失。当前,正值2013年毕业生求职签约的高峰时期,也是全国上下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紧要关头。各高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国家、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树立帮扶灾区毕业生就业就是救灾的意识,紧急行动起来,按照“优先安排、重点推荐、帮扶上岗”的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实施重点帮扶,组织地震受灾家庭未就业毕业生积极参加就业双选活动,努力协调用人单位积极接收灾区毕业生,切实做好地震受灾家庭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爱落实到每一位受灾毕业生身上。为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做出新的贡献,为做好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新的贡献,为做好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李少民副行长指出,2005年以来,在各家商业银行全面停止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情况下,为贯彻落实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实现不让一个困难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国家开发银行河南分行本着“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办行宗旨,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出发,与河南省政府合作,开创了运用开发性金融探索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的新模式,截至2012年底,累计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贷款42.6亿元,惠及90.7万人次(58.2万人),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基本实现“应贷尽贷”,受到了广大困难学生、高校等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并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肯定,为实现河南省由人口大省转变为人力资源强省,促进教育公平和中原经济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

李少民副行长强调,一些贫困家庭把孩子上大学看作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读书,但如果越来越多的贫困大学生找不到工作,将动摇人们对教育甚至社会公正的信心。而解决了一个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就相当于帮助一个家庭脱离贫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指示精神,推动我省广大家庭经济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助学贷款“河南模式”良性运行,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双选会,为学生和企业之间搭建交流互动的桥梁,为寒门学子创造就业平台,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希望参加本次招聘会的每家企业和每位同学都能取得满意的收获。(记者 常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