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潢川种粮大户张建松的“农场梦”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3-04-26 17:48:05
分享

春耕时节的潢川大地春意盎然、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4月26日,笔者一行3人驱车来到魏岗乡柳店村见到了正在育秧工厂里和一群工人忙得满头大汗、憨厚质朴的潢川县川香家庭农场的主人张建松。

“我从2009年开始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形式流转了毛营、张楼两个村的土地500亩从事农业种植,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是我追求的梦想”。张建松一边带领我们参观他的农场,一边打开了话匣子。

走在四个育满小苗育秧的大棚旁,望着郁郁葱葱的小秧苗,谈起创业的艰难,张建松动情地说:“为了流转土地、基础设施建设我个人累计投资了510万元,购买机械设备、新建育秧工厂,耗尽了我所有积蓄,妻子发牢骚,儿子不支持,乡亲们不理解”。

“在我最为困惑时,是县、乡政府和县农业局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给政策、给技术、给项目、给资金,坚定了我继续做下去的信心。”在农机库房里张建松指着整齐地停放着20多辆拖拉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激动地告诉我们,“按照现代农业发展的理念,我以有机绿色农业为发展方向,开发种植有机稻米,一公斤卖到40元还供不应求。我盈利了,乡亲们尝到甜头了。效益出来了,家人支持了,乡亲们理解了,我的干劲也更足了”。徜徉在绿油油的麦田田埂上,张建松充满信心地对我们说,“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家庭农场’的概念,与以往的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相比,家庭农场形式更加灵活,利润空间更大,更符合农业发展需要。政策一出台,我立即提出家庭农场注册申请,并在全信阳市第一个成功注册了‘潢川县川香家庭农场’,也圆了我多年的‘农场梦’”。

在挂有“潢川川香家庭农场”牌子的两层漂亮的办公楼前送别我们时,张建松很自信地谈到了未来,“今后,国家一定会出台关于农村家庭农场优惠政策,我将抓住机遇在几千亩流转土地上种好我的绿色‘有机稻’,还要在3年内建成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发展特种养殖,年收益预计达200万元,可以带动150户农民增收致富”。(通讯员 李强 任贵宝 张力)

实习编辑:李思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