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在三门峡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2012-11-25 15:56:21
分享

11月24日上午,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简称特博会)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国际文博城隆重举行,开幕式由三门峡市市长赵海燕主持。

中国商业联合会领导、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领导、河南省政府领导、全国各省市领导以及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三省四市等领导共同参加开幕式并致辞,还出席中国特色商品城建设项目奠基仪式现场。

首届特博会是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商业企业管理协会、晋陕豫黄河三角承接产业示范区、河南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工业信厅共同主办,运城市人民政府、临汾市人民政府、渭南市人民政府共同协办具有鲜明的行业、产业、地域特色的国家级展会。

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在致欢迎辞中表示,首届特博会是在全国上下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喜庆时刻,召开的一次盛况空前的盛会;也是在国家寻求经济增长点的时期,召开的一次成果丰硕的盛会。近年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倒逼和资源枯竭压力,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谋划经济转型发展,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机遇,紧紧围绕打造中原经济区重要支撑、区域合作示范城市和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大战略定位”,强力实施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技术产业“四大一高”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三门峡,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四大一高”引领经济转型、“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的科学大发展之路,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随着“四大一高”战略的深入实施,今天的三门峡已经抢占了黄河金三角地区对外开放高地、交通枢纽高地、商贸物流高地、旅游发展高地、科技创新高地,一个充满活力、富有魅力、极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三门峡正蓄势待发,日益成为投资的乐土、创业的乐园。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副司长刘苏社在讲话中称,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区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选在黄河金三角地区举行,这是中国特色产业繁荣昌盛的机遇,更是黄河金三角地区加快发展的机遇,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壮大特色产业,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和东中西部地区良性互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河南省政府副省长赵建才在讲话中表示,在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的今天,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魅力,特色就是价值,特色就是商机。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搭建了全国性特色商品展览贸易的广阔平台,架起了生产商和销售商合作交流的友谊桥梁,更肩负着带领中国特色产业探索前行的历史使命,对于繁荣特色商品市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首届特博会为期五天,此次邀请客商1300多家,采购商共7000余人,展出期间将举行书画展、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论坛、融资平台建设高层论坛、商业发展高端论坛等十项活动。

首届特博会以“振兴民族经济、发展特色产业”为主题,对推进特色商品品牌化、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的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也对黄河金三角经济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 马守国)

分享
标签:

推荐